〈本篇榮獲中學生網站跨校網讀心得比賽優等~〉

一、相關書訊:

作者以身為「中文系的人」應有的專業角度將過去的經歷在一本書上娓娓道來:第一部述說著她與家人間那濃
烈的親情,還有存在心中卻不為人知的回憶;第二部針對中國文史上重要的人事物進行探討,從古代典籍的評
論中透露出當時作者所經歷的愛恨情仇;第三部是她的翻譯作品「源氏物語」的介紹以及幕後花絮。一個皇子面對許多女子的愛情,不知如何抉擇?作者一一說起,並同時說明平安時代的盛衰發展。

作者認為一個讀中文系的人除了精通典籍,還要把先人的智慧傳承下去,讓後代子孫看見不一樣的視野。

二、內容摘錄:

因為我珍惜這個記憶,在這個社會裡,人們都太忙碌,以至於往往沒有時間好好坐下來談話,即使是母子有時也不例外。而且,有時候要一本正經坐下來談話也未必會有很好的話題不斷地湧現。那一晚,真是很自然,又很奇妙,使我了解你不少,恐怕你也聽到了平時我難以對你說的一些話語吧。(p.18)

三、我的觀點:

本書的第一部,作者訴說著她與家人間最純真的互動,媽媽的溫柔中帶有甜美;孩子的活潑充滿著歡笑,那濃烈真摯的親情卻深深觸動著我的心。一開始我們擁有的財富雖少,卻擁有比它更有價值的「幸福」,然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生活步調變得比以前更快,壓力也接踵而來,等到我們停下腳步才發現:「我是遺失了什麼東西?」

作者在「偷得浮生二日間」裡,原本作者要接孩子回家,就在小小的家族聚會中開始談不完的話題,隔天和阿嬤一行人看著土石沖刷過的山林,我不禁替作者感嘆:「才那麼久沒回去,變化是如此地大呀!」美好的風景總是慢慢消逝,除了付出心力去守護,還要珍惜在這裡的每一分、每一秒。

記得小時候我們常常全家一起到住家附近的商店買東西,或是到公園玩,偶爾也會去舅舅家拜訪……當時玩得不亦樂乎,彷彿那些回憶是昨天發生。尤其是我和媽媽之間就像麥芽糖一樣親密。以前我們經常在對面的小田地散步,甚至更遠的地方,看過的景象都歷歷在目,不時有這樣的小對話:
「你幸福嗎?」
「很美滿!」
「你快樂嗎?」
「黑皮黑皮金黑皮!」
到了現在,那些田地改建成透天厝,加上爸爸長期不在家。家裡沒有穩定的收入,媽媽不知道該怎麼辦?隨著我和姐姐們漸漸長大,開銷愈來愈多,看著媽媽辛苦賺錢,真希望能做點什麼?偏偏我只是家裡最小的,不時埋怨自己能力有限。這時媽媽說:「吃點苦不算什麼,媽媽需要你的時候就是在幫忙了。我希望你好好讀書,好嗎?」

話雖如此,我在生活上卻是個「糊塗蛋」:別人交代的事情我聽得霧煞煞,一直飽受許多人的責備,要別人教我才會學乖。對於這點我感到受挫,覺得自己很笨。經過媽媽的安慰,我發現了她的堅強,即使重重難關,她都冷靜面對。於是對自己說:「我可是家裡的長男,我可要振作!」之後媽媽叫我做一些雜事,有時問我一些問題,也有時關心我,漸漸覺得媽媽愛操心。但話說回來,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需要改進,就因為我們互相照顧、鼓勵才能使自己茁壯。

「是怎麼樣的緣分使我做了您的兒子,使您成為我的母親!」在「生日禮物」一文中,作者以母親的心情跟兒子聊了許多話題。我該說什麼話來表示對媽媽的感激呢?隨著時間的消逝,彼此間愈來愈忙,只要我有空或是有活動就想請媽媽放輕鬆,偏偏她推辭了,就算沒事也感到疲倦。媽媽:我們好久沒有像以前一樣散散心了,想跟您說謝謝實在太多了。無論您有多忙,不要把自己累壞了,請您放心,我永遠都在您身邊的。但我需要您的幫助,讓我做天底下最好的兒子。

「雖然我們都不是聖賢,而只是最平凡的人。」我倒希望有從這本書中學到作者許多的道理。真慶幸自己是幸福的人,因為這是每一個人都有的專利,對那些經歷痛苦歲月的人們而言是得來不易的。你有因為忙碌而搞丟「擁有的幸福」嗎?去找回來吧。

四、討論議題:

在如此繁忙的社會中,我們總是漫無目的的亂打亂撞,卻錯過許多美好的時刻。我們該如何把「它」找回來?

後記:之所以會選這本是因為有合我的口味,而且很崇拜作者細膩精緻的筆調,以我的來說算是粗茶淡飯。

 

我覺得母親節不只要感謝我的媽媽,還要感謝我的兩個姊姊、阿嬤還有其他「資深」的女性長輩,因為她們我才變得陰柔仔細......,不!是更大茁壯才對~在此向我媽還有全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馨花滿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huang06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