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www.nipic.com/show/2/73/817b65484d09391d.html)

麻雀之家 

那是個園遊會後的某一天下午,昀希手拿著上次拿到的志工甄選傳單,幻想著和學長一起做善事的心情。這時有
一個男生在她的身邊。

「少在那邊擋路行不行!」

「你不會講『借過』!?」

「那你說你正在看什麼?這麼入迷。」

「干你什麼事,吵死了!」

「誰吵死了!」

「你!」

「你呀!」

「你!」

「你你你你你……。」這兩個人真無聊!只是借個過就吵著不停。他們倆個從高一開始彼此是很討厭的對象,走著哪就吵到哪。當週遭的同學看到那兩人就會說:「陳昀希和吳寮南這對『冤家拍檔』在吵架了!」接著一個接一個跑來看好戲,等到被發現時,氣氛降到零下二度。之後收場。

「都你啦!每次吵架被別人當笑話看。」昀希開始都起嘴。

「又沒有人要你一定要我吵架!」

「你是欠罵是不是!路又不是你開的。」

「也不是你開的呀!再說你拿著那張傳單咯咯地笑,是不是有帥哥的露點照。」

「如果是也不是你的!我想和廖學長一起幫助需要的人,這種感覺妳不會懂的。」

「我看你打消這個念頭吧!人家已經有馬子了。」寮南話才說完,昀希隨手拿起課本朝他的頭重重打下去。

「你幹嘛!我說的是事實呀!」

「你知不知道女生最恨哪三件事?」

「什麼呀?」

「撞車、撞鬼、撞小三!」

「有病喔!X利人妻看太多。」寮南又被打了一次,而且必剛才還要更痛。

「算了啦!反正那種沒品的男朋友,你根本就『不配』!」如果遇到自己喜歡的男生有了女朋友,一定會傷心到底,偏偏和學長「戀人不滿」的昀希就在跑出教室,來到操場時就遇到了。

「今天想吃什麼?」昀希碰見廖學長跟另一個人聊天。

「你吃什麼我就吃!」看著兩人甜蜜蜜的樣子,昀希不知該說些什麼,她開始哭,直到上課打鐘後幾分鐘才肯回教室,其中被撕毀的傳單隨著風中飛去。

 

〈現在是放學時間,請留在學校的同學盡速離開。〉

 

昀希一進家門就把書包直接丟在沙發上,接著走向冰箱拿起一杯黑麥汁。

「我沒醉、我沒醉、沒醉!請您嘸趟同情我!」他撕裂喉嚨唱出自己的心聲。

「小姐!你可不可以正常一點?又不是藉酒消愁的失戀女!」連在旁的媽媽看不下去。

「我是失戀又怎麼樣!難道你就沒看過『小三』?」

「我是見過呀!還好你老爸懂得『知錯能改』,不然我會氣他一輩子。」

「如果不知悔改呢?」

「那就讓他自生自滅。」

「呿!真無聊。」昀希認為男人就是要被「教訓」才會學乖。

「如果不理他,哪來的你們?與其這些無聊事,不如做些有意義的事,譬如回應『麻雀之家』的電話。」

「麻雀之家!」

「是呀!我看你最近看那張傳單愛不釋手,於是幫你報名,反正週休二日你也閒閒沒事做。」

「可是……」

「來嘛!這個世界上又不是男朋友就是全部,像我這樣認真打拚事業才算。」

「好吧!反而是在叫我多積功德,姑且一試吧。」就這樣,答應了。

 

〈到了星期六早上〉

 

平常到了假日總是睡很晚的昀希只要遇到跟別人有約,總是會起個大早來梳妝一番,換上漂亮的衣服的出門。(就算外表亮麗,個性倒是不變。)但這次完全不同。

「今天不只要做善事,這次可是『忘記之旅』。希望可以把這些難堪的回憶給趕出去。」她這麼想著。從公車站到踏進麻雀之家的總站門口之間,態度十分堅定,進去之後,可就不一樣了。

「你是……陳昀希小姐,對吧!」剛進來就出現一位親切的阿姨來問候。

「嗯。」

「聽著,今天做的事非常簡單。只要照顧一位老爺爺就行了。看他需要什麼就要什麼。」

「請問不是要事先訓練什麼嗎?」

「那你曾經有照顧過自己的阿公阿嬤吧?放心!說不定個性很像呢。」

「也不一定吧!」話雖如此,但為了自己要忙一點。昀希硬著頭皮只好拿起阿姨準備的那個老爺爺房間的鑰匙。

 

〈在聽完阿姨的解釋之後,昀希很快就到老爺爺的房間。〉

 

「不好意思,打擾了!」昀希小聲地說,老爺爺的房間格外乾淨,東西擺設彷彿住在飯店套房,四週非常安靜。昀希往旁邊看。老爺爺正躺在一張潔白的床中睡午覺。

「看樣子滿容易的。」似乎放心的昀希小心翼翼地進來。然而就在關上房門的那一剎那。

「誰那麼大膽吵我睡覺!」老爺爺突然醒來,面紅耳赤。

「歹勢!我是今天……」

「我不是跟你講下午四點前不要叫起床嗎!」

「可是現在……」

「別給我可是!!去幫我準備點心,快!」昀希遇到這種狀況只能說很「囧」,明明是清澈的早晨,有老人與志工,現在變成主人與僕人。昀希帶著長長的臉跑去最近的早餐店。

 

〈這時在早餐店〉

 

昀希:老闆我要三明治和牛奶。

老闆:這樣是五十二元,謝謝!

昀希:謝!謝!〈接著握緊拳頭,重重「放」在桌上。〉

老闆OS:這種女生怎麼搞的。

 

〈回到老爺爺的房間。〉

老爺爺也帶著長長的臉接過昀希的早餐並坐在自己的床上。

「真是的!現在的年輕人竟然連早餐點心搞不清楚。三明治的肉這麼硬叫我怎麼咬?」老爺爺一邊吃,一邊唸著手上的早餐。「黃瓜和雞蛋又不新鮮,萬一有微生物,是想毒死我呀?還有這個飲料,說不定有放塑化劑也說不定。我看社會鐵定完蛋了。」

昀希渾身發抖,拳頭握得很緊,哪有人會產生一股很詭異的黑色氣團和另一股紅色氣團相攪和?

「天啊!這個老頭的負面想法未免太重了吧?」就在昀希這麼想的時候,老爺爺突然起身。

「我要去散個步,這段時間給我掃地。要是我看到有一樣東西,你就『知死』了!」老爺爺一說完便重重地甩門。昀希對於老爺爺剛才的表現感到困惑,只有感覺到有人欠他好幾千萬似的。

昀希開始問阿姨擺放打掃用具的儲藏間,忽然浮現一種想法:

「如果是廖學長的話,會來幫我解圍嗎……等等,我沒事想到它幹嘛!?我這次來可是要忘掉他耶!怎麼會變成有反效果。」她拿著掃把和畚箕回到房間,以平常沒用到的力氣打掃〈看樣子是真的很氣!〉偏偏太用力的結果反倒引來更大的聲響。

 

〈碰……鏘!〉

 

「什麼聲音?」昀希被這個聲音嚇到,接著腳下好像踩到東西,內心惶惶的她緩緩地把頭轉向後面。

X!現在是甚麼情形!?」她目瞪口呆地看著地上許多的碎片。「這個花瓶會不會很貴?這下好了!怎麼辦?要被看見少一樣東西……。」

無論多看它幾眼,就是不敢相信自己搞出一個大烏龍。昀希感覺鼻子很酸,淚腺連同心情也跟著崩堤,忽然間有人敲著門。

「慘了!散步散得太快了吧!得快點才行。」昀希趕緊收及其他的碎片然後隨手拿起旁邊的膠帶黏起來〈這樣子很快會看出來吧!!〉。過了幾分鐘才跑去開門。

「陳昀希!!你怎麼跑來這裡?」這時昀希看著面前的人感到大吃一驚。

「是你!吳寮南!這句話是我說的吧!」結果搞了半天的解釋後,她才知道寮南每個周末都會來麻雀之家做義工順便看望住在這裡的阿公。不久就和這裡的人有了感情。

「真看不來你會來這裡,莫非你是壞事做太多想這裡贖罪?」昀希開玩笑。

「少來了!我才不像你為了奇怪的目的跑來。不過這個你打算怎麼解決?」寮南看著破爛不堪的花瓶。

「要說趁機用買的,誰知道哪家店有沒有?」

「拜託!這個是他和孫子在有一次的捏陶活動中一起做出來的。我看是真的是無可救藥了!」昀希聽了忍不住打了冷顫。

「完了!真的完了!……」昀希不斷唸著這些字,突然又有人敲門。

「一定是那個老頭!!」昀希肯定。

「放心啦!我自有一套方法!」雖然寮南這麼說,昀希還是懷疑。

真如昀希說的,「那個老頭」回來了,老爺爺一開門後就定住。

「怎麼搞的?」昀希問。

「乖……」老爺爺顫抖地說。

「說我乖嗎?」昀希內心得意。

「乖孫!你來看我啦!阿公這幾年有多麼想你!」老爺爺看著寮南,昀希再次更吃驚。

「對不起啦!阿公,最近我有點忙。」這時寮南裝出可愛的表情,昀希看得受不了。

「不要緊,只要你沒事就好。」老爺爺從遇到寮南的時候,表情變得慈祥,氣氛調成柔和的粉紅色。然而當他移向別的視線時,臉色就不好了!

「這……」老爺爺瞄到花瓶的殘骸,嚇到說不出話。

「真的完了!」昀希更是發抖的厲害。

「阿公,對不起!」寮南突然插嘴。

「什麼!」老爺爺一臉嚴肅。

「那個我剛好遇到她就幫忙打掃,結果不小心弄到了!」這次寮南變無辜。

「這樣哦!沒關係。」老爺爺這次變成『一副沒事的樣子』。

「好險!」昀希頓時鬆了一口氣。

「可是阿公,這不是你寶貝的嗎?」寮南趁機補上一句。

「再過幾天就是那個捏陶活動,而且我的作品還是有一大堆。沒問題啦!」老爺爺說。

「好!到時候要一起捏出比這個更棒的。」寮南說。

「說定喔!」老爺爺表情堅定。

「嗯!」寮南回答得也很堅定。

 

〈轉眼間來到中午:吃便當囉!〉

 

「那個……」昀希邊說,邊說一股腦兒把飯菜塞進嘴裡。

「能不能先咬幾口後再跟我說?真噁!」寮南只是剛打開便當盒。

「那個」昀希灌起附贈的養樂多以便吞下去。「謝謝你幫我cover,不過我真不敢相信你是那個古怪老頭的孫子。」

「你的意思是我也是個古怪的人哦!」寮南一臉狐疑。

「我可沒這麼講。或許是這樣你爸媽才會把他送來這吧。」昀希一派輕鬆。

「你給我聽好!」寮南突然生氣。「我阿公可是舉世聞名的陶藝家,才不是像你講的古怪老頭!要是你再講任何壞話,我會……」

「會怎樣?」昀希絲毫沒有害怕的樣子。

「會……」寮南想不出怎麼反擊的話,這時昀希伸出手。

「哈!臉上有飯粒!」昀希順手拿起來。

「好噁心哦!一定是你講話的時候噴出來的!」

「我還以為喊『噁心』是我們女生的專利呢?你這個男生care的點會不會太小了點。」

「少囉唆!」寮南的臉漸漸變紅,昀希似乎發現他……。

「對不起!我不應該這樣弄你。」昀希有一點害怕。

「給我下跪一百次然後轉三圈學狗叫!」寮南說。

「你該不會再開玩笑吧!」

「是的!」

「吳寮南,你真的是很無聊耶!」接著昀希和寮南真的來一場擬追我跑的遊戲,看樣子真的演變成一般愛情戲會有的橋段了。至於寮南的爺爺是不是因為個性古怪而住在麻雀之家,看來已經是不重要了。


後記:以前還在小說社的時侯曾經以兩位主角來寫作文功課,說真的「吵架」這個題目實在不好發揮。 但願他們愈吵感情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huang06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