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相關書訊:

 

丹‧米爾曼是柏克萊大學裡的一位體操選手,他總是在不同項目中得到優良成績,而有成就與滿足感,帥氣的外表和強壯的身材總是受女生歡迎。這樣的生活使他每次從惡夢中驚醒,因此有一次跑到外面散步。無意中走到一間加油站,一位古靈精怪的老人給了一個警告說:「如果繼續下去,你將一直活在惡夢之中。」因為不知道他的名字,丹就叫他「蘇格拉底」。並從此每天晚上找他,不是幫忙加油站的事務,就是接受改變生活,成為「勇士」的訓練。雖然過程有點艱辛,也正因為蘇格拉底的鼎力相助,丹學到人生的三個特質:詭論、幽默和改變。

 

二、內容摘錄:

 

沒有什麼事是非怎麼樣不可的,只有一件事例外,那就是,你不能抱著「我要這個,我要那個」的觀點來看這世界。放輕鬆點!當你失去你的心智時,就會清醒過來。不過,在此之前,我要你繼續觀察,盡可能觀察心智的碎片。(p.92)

 

三、我的觀點:

 

人生就像一齣連續劇,每個人正敘述自己的故事;每個人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從出生到結束會有意想不到的情節,因此而多采多姿。最高潮的地方就是主角受到挫折時,朋友和家人都會在身邊助他一臂之力,接受了無比的勇氣和力量之後,隨時可以迎接新的挑戰。

 

丹正是其中一個故事的主角,他的生活光鮮亮麗,總是充滿著榮耀,受人歡迎。這些對他來說已成了必定的目標,也成了一種負擔。使他常常做惡夢,幸好蘇格拉底進入了他的世界,並當起他的「心靈導師」。丹才可以跳脫以前不好的習性,學到追尋目標時,任何事情在任何時候發生,都應該把握現在僅有的機會來面對前所未有的難題。

 

我國小的時候不太會說話,像小嬰兒一樣大哭大鬧,讓媽媽擔心,在學校的時候交不到什麼好朋友,想加入卻不知道怎麼開口,玩遊戲輸了覺得不甘心,被欺負又不會解決,總是拿老師作擋箭牌。懦弱的我總是孤立在自己的小小城裡,切斷與人之間的關係,原本永遠會是那樣,卻在這個時候,有人敲入我的心房。那個人就是我的「心靈導師」──賴老師。

 

見到他的時候覺得很陌生,又像太陽一樣充滿著熱情,這對我來說很暖和又感到刺眼,矛盾的情緒使我在心裡抗拒,自從那次邂逅之後,我們約定每個星期一下午在輔導室見面。每當我有困擾的問題時,他都會給我一些建議使我獲益良多。除了這些,他都會邀請我跟巡迴班上的小朋友參加有趣的活動,像是去爬山健行、藝文欣賞、出外旅行等,賴老師開朗的模樣,使我的心牆漸漸地融化,開始對他對立起信任。

 

為了使我更上一層樓,賴老師和其他老師鼓勵我去參加「陽光天使才藝競賽」說故事,起初很緊張,覺得沒辦法做到,但賴老師沒有放棄我,反而為我加油,我告訴自己不要氣餒,放手一搏試試看。經過勤奮不懈的練習,終於有良好的結果,每年得到優等、甲等甚至特優,因此我要對老師說:「謝謝。」

 

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像賴老師那樣喜歡幫助人的人,這生命的貴人可以說是你的朋友,也可以是你的家人,正因為貴人對我們伸出援手,我們才能繼續以新的生活動機度過往後的日子,所以我們要懷著「感恩的心」去回饋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另外自己也可以成為別人的貴人。無論是施予別人,或是接受,只要做過一件好事之後,心裡便會感到快樂。

 

現在很少會有人那麼好心了,媒體還會播出政治紛爭、意外發生……之類的報導,生活中有許多課業、工作、經濟等壓力,如果想要跳脫塵俗的事物,當個心平氣和的人。就跟丹一起向蘇格拉底學習應付社會的「詭論」,談吐時出人意料的「幽默」以及成為勇士所需要的「改變」吧!

 

四、討論議題:

 

丹自從遇到蘇格拉底之後有了不一樣的改變,當丹想跟蘇格拉底說「謝謝」時,他消失了。丹這時想起蘇格拉底有講過:「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他了解到即使蘇格拉底不在他身邊,也要知道自己做了決定,就要做到。而在這次的體操比賽得名。當大家受到貴人幫助的時候,是用什麼方式來回報?

 

後記:

 

大家還記得《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吧!我高中第一個寒假就獻給了它,還被學長窺這本書我看到多久了XDD~,上面的《奔向天使的愛》封面圖是根據書的內容徒發奇想來的,一個專注於精神的徒弟愛上師父的助理,互相砥礪的愛情使對方奮發向上~這次我拿來墊「檔次」,希望看過的人能更進一步了解我的想法。

 

另外,10/17一群單車環島隊伍千里迢迢要到我們台南,其中一位國中生,我在兩部自閉症影片的首映會看過他,雖然見過一兩次面,我誠心為他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huang06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